2007-12-16

三十三塊


回收商把三十三塊放在我的手掌裡,我開始想「三十三塊」能做什麼?應該能買一瓶三百五十毫升的包裝水,打幾通市區電話,買一張賀年卡,六張五元郵票,一枝原子筆,一公升九八汽油。三十三塊還換不到一杯咖啡豆等級不高的美式咖啡,買不到我瘋狂迷戀的新竹大同路麵店「炊粉麵」,買不到一包灑上梅子粉的芭樂。三十三塊台幣相當於一塊兩分美金,在帛琉能買到什麼?發四通簡訊,買一本薄薄的筆記本,幾根茄子,三分之一加侖的汽油。


我把沉睡書架許久的電腦書送進資源回收場,一共九公斤。他們最後的剩餘價值是新台幣三十三塊,是九公斤的紙而不是書。


小小的房間裡堆滿了生活的軌跡,這是我生活二十多年的家。不論是書、衣服,還是娃娃,每一件都是回憶。在有限的空間裡,總有些物品被迫退場。於是我得狠下心來,從現實角度估計每一件物品的實用性。還有閱讀價值的書就送進市立圖書館,已經過期的電腦書就掃進資源回收場。質料還不錯的衣服打算拿給表妹穿,已經褪色的衣服就要掃進回收桶去。打開電腦接上網路開始為笨重的大音響找新的去處,還沒找到。看著大音響,啊!那是大二暑假在領務局打工的成果。還有一堆小小的雜物。


她說:「那就大刀闊斧地清一清吧!」我懂,但是執行起來卻得麻木一下自己的心,雖然不像割捨不具體的情感那麼困難,那個清除的過程相似。如果像是敲一敲「delete」鍵那麼容易就好,清除了沒那麼容易救回。


台灣的物質生活真的太充沛了。


【圖片說明】聽說很好照顧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的夏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