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手機


常常,在咖啡館、餐廳或是速食店都可以看見一個人卯起來猛用手機聊天卻把一起來的同伴丟在一旁。我為他們感到悲哀。明明是在同一個場合下,卻無法盡情地聊天或是互相陪伴,講電話的那個人關心的是電話一頭看不見只聽得著的另外一個人。

我的第一隻手機是大學畢業前為了趕時髦辦的,還是所謂的可樂機,得喝很多7-11 的可樂集點。那時手機才剛剛降到合理價格,三四千塊是大學生也可以負擔的。電信業才剛開放,台灣大哥大、遠傳、和信、泛亞、東信等等都續勢待發,沒想到七八年過去後,有些電信業者早就被整併了。

以前很愛講手機,每個月手機費都高得嚇死我,不過跟別人動輒上萬的費用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如果一整天沒人打來找,就覺得自己乏人問津、人際關係欠佳,一顆心都綁在電話上。三不五時就檢查一下有沒有漏接來電,聽到鈴聲響起就以為是自己的電話響,現在想起來還真是神經病行為。

後來去了美國。因為我的生活範圍不是我的地方就是辦公室,再加上舉目無親身旁無友,手機就退出了我的生活。一整年沒有手機的日子其實也過得很好,唯一覺得自己需要手機的時候就是公共電話出差錯的時候。

回來台灣,一開始我想就讓手機永久退出我的生活,直到有一次在大巴士上沒辦法馬上聯絡到家人來載我,只得在下車後跑一段路回家,那時才又向手機投降。現在常常忘了把手機帶出門,我希望手機不要亂響。用手機聊天,已經退出我的生活。我寧願和朋友面對面,把握可以相見的時間。

ㄟ,隔壁的,我不認識你,可是你也不必大聲講話讓我聽到(overheard)你跟你朋友的事吧!我真的不想知道。你的行為帶給我困擾,也讓我無法專心讀書。ㄘㄟ!


[圖片說明] 冬天的法國巴黎塞納河。

3 comments:

準棒 said...

我現在則是有email症候群,一天得要收四、五次email。如果一天沒收信,就會覺得怪怪的...

wenling said...

我們應該努力從被科技產物的制約中跳脫

老實說 一個禮拜不說電子郵件 把手機丟在家裡 世界還是會運轉地很好

Anonymous said...

現在用PHS比較便宜
缺點就是收訊有限
不過手機的方便性一直是我喜歡的
比較在意我能不能打出去
不在意朋友找不找得到我(朋友少吧!!)
尤其在等人上是我討厭的
有收機就很方便囉!!
就算對方遲到,來通電話
我就可以到處走動邊等邊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