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京都麵攤


紅燈籠是這家麵攤唯一可以引人注意的裝飾,油漬爬上了店旗子的下擺,不到三坪的營業空間顯現麵攤的狹小。熬煮湯頭的大鐵桶在左手邊凹陷了下去,鐵桶變得灰撲撲的發不了光。廁所的木門、客人坐的小吧台上方的木框都掉了漆,好像用手去碰牆上的地圖也會刮下一層油漬。

日本人不都愛乾淨到幾乎潔癖的地步嗎?這家麵店是達不到所謂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境界,看起來還是乾淨的,只是沒有既華麗又時髦的裝潢。在京都河原町通上,三步一小店五步一大店餐廳林立的一級戰區裡,這家麵攤能在此立足必定有它不敗之處,而且有時小吧台還會客滿,得到隔壁小屋吃。牆上也掛了好幾幅名人來此一吃的簽名圖卡,看看日期推算麵攤少說也有了一二十年的歷史了。

店名叫作「長濱博多拉麵」,博多拉麵的湯頭是白色的豚骨熬出來的,搭配細細的黃色拉麵,剛好是我喜歡的麵條,還有辣竹筍乾、幾片肉片、綠色的蔥花。湯頭非常濃郁帶甜味,聞得到豚骨的味道。我覺得有點腥,不過還可以接受。

除了最基本款的拉麵,還可以點泡菜拉麵。不會日文的我,只講了「ramien」再加上豎起食指表示一碗。師傅就在我面前下拉麵,再撈起來抖了抖漏杓把水瀝乾。他的助理就拿出一個比我臉還大的碗公,裝進豚骨高湯、配料、拉麵,我小心翼翼地接過,一口麵一口湯地慢慢品味。不知道日本人吃拉麵是不是也像台灣人一樣一口麵一口湯?我觀察了一下鄰座的食客,發現他們也是這樣,心裡就安心多了。

會發現這家麵攤真的是意外,以前我都打從它側邊的大馬路經過,從沒發現它的存在,直到去年冬天才從它店前走過。冬天最適合吃碗熱呼呼的拉麵,那味道讓人念念不忘,我在離開日本的前一個星期六又去吃了一回,道別。

原來,樸實的小攤子也有香香濃濃的好食物!原來,僅此一家的料理比散佈全球的麥當勞、星巴客來得令人珍惜和懷念。

2 comments:

準棒 said...

日本人吃拉麵到底喝不喝湯呢?上回我和Yumi去吃甘泉魚麵,她幾乎不怎麼喝碗裡的湯....

Anonymous said...

每每看電視介紹日本拉麵
好像很好吃..
在台灣也愛吃拉麵
不過還是期待
去日本
一定吃一碗到地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