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6

騷動


秋風起,環繞琵琶湖的山像水墨畫裡的渲染一樣,層次分明卻看不見細節。今天一如往日,小城很平靜,年輕人聚集在星巴客裡聊天看書;我和星巴客的員工還是進行著雞同鴨講的對話,誰叫我的日文依舊沒長進。氣溫二十三度,涼爽,颱風的外圍環流帶來了些許毛毛雨。

小城的人很平靜,但是在六百多公里外的東京卻有不同的氣氛。

2006年9月6日上午八點二十七分,已經播出的美國ABC新聞被中斷,從電視畫面的文字上猜測大概是跟二皇妃要生小孩有關。喔!我們的美國新聞就這樣硬生生地被腰斬。後來從網路新聞得知,如果生的是男孩,各大報會有四頁的特報;如果是女孩,只有兩頁。再查日本奇摩新聞,憑著漢字優勢,我知道了原來孩子是男孩。轉開電視,各台的影像都是二皇子一家人,連人在札幌訪問的日皇都掩不住得意的笑,記者所採訪到的民眾也都是一副欣喜若狂的樣子。

原來,性別很重要。

我為皇太子妃雅子難過。能夠從東京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畢業,並從事外交工作的人一定很出色,更何況是在女性地位較低的日本呢?就算是在台灣,這樣的女孩子也不可多得。雅子應該有更廣更精彩的人生,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是隻華麗鳥籠裡的囚鳥,無法展翅。她的一切都必需經過皇室答應,就算是去個荷蘭度假也在日本國內引起討論。

上過生物課的都知道,生男生女的關鍵Y染色體不是由女性決定的。但是雅子生不出男孩,卻像是犯了滔天大罪似的。原來再優秀的女性,還是逃不開當生產機器的枷鎖。Eric說英國的亨利八世會殺了他生不出男孩的妻子,好在現在是二十一世紀,雖然雅子不會因為只生了女孩就被「作掉」,但是她的處境並沒有比較好。

美國馬丁路德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在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裡說到,他希望有一天人們以品德評價他的孩子,而不是以膚色來評價。也許,雅子心裡也想著,日本皇室能以品德來決定繼承者而不是以性別來決定。

生為外國人的我,倒希望日本皇室能破除性別的迷思,突破天皇必須是男人的傳統,說不定能提高女性的地位。當然,這是我的狂想,我不想跟誰爭辯,我也明白提升女性地位不是一蹴可即的。


【圖片說明】Water lily, Lost River Cave, Bowling Green, KY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準棒 said...

Dear Wenling,

理性的認知與感性的取捨往往不是一致的。比如說,我們知道單憑外表來判斷一個人是不全面的,但現今的社會,外貌似乎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至於生男生女,我想上至日本天皇、下至平民布衣,都會有相同的困擾吧?我有一個親戚,他家因此有五個小孩....

Anonymous said...

我本來還在想說
小泉推動的日本憲改
可以因為這次陞公主
而人氣可用
把只有男孩可以繼承的陋習改掉

不過換個角度想
如果真是因為皇室生不出男子
而被迫修憲
那也是夠難看的了
那也只是表面上的修憲
人的心裡還是淺意識的去排斥女孩繼承‧‧‧

PS我也有看到ABC的REPORT
謾精采的

Anonymous said...

現在台灣流行到85度C喝coffee(到處都有分店,而且品質都還滿一致的)
$35/杯
味道不錯!!蛋糕$38~60...還不錯吃
因為星巴克粉貴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