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心得


還記得小二的時候,蹲踞在長椅上寫國字,邊寫邊哀求姐幫我寫,當然被拒絕了,印象中要寫的字是「遠」,筆畫真多。記憶有點模糊,也許那是被老師罰寫的,也許就是自己發懶不想寫,我應該是邊寫邊哭吧!

小學的寒暑假作業裡,我最討厭的就是寫國字,所以總是在開學前幾天才開始寫,小小的我無法想像為什麼有人喜歡在一放長假就開始寫作業?不是已經寫了一個學期了嗎?為什麼他們不想先去玩呢?

國中高中有暑假作業嗎?沒印象了。

大一寒假,我那班的中籍俄文老師叫我們在開學時提一個跟俄國有關的報告。我記得我選的是畫家「列賓」,這個口頭報告同樣也是在報告前幾天趕出來的,反正只是跟大家分享,不記分的,所以很容易混過去。

從小,我就知道我是那種一定要火燒屁股才會開始作事的人,尤其是跟學校有關的事。這種習慣到了研究所時期一樣沒變。總是在期末熬夜寫報告,品質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及格就好,寫報告的順序依照交報告的時間而定。好在,每次都能在截止前一刻趕出來,頂多拖個幾天就結束這些惱人的東西,準備放假去。

這半年來,接了翻譯工作。一開始,總是在截稿日當天才能完全翻譯完稿件;有一兩次還遲交了。後來,發現提早完成還有機會再接新稿,於是我積極的作這件事。果然,「錢」是個很棒的誘因,尤其是現在捉襟見肘的狀況下。

最近,我想通了。面對寫論文這件事,我得積極點,不要再東怪西怪,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在以往每一次抱佛腳地趕工,我並不快樂。如果這些事讓我不快樂,那我應該更積極的快手完成。也好,花了一年時間停滯,剛好是對自我內在性格的省思。


【圖片說明】Rankin House, Cincinnati, OH. 這個小屋是當年協助黑奴逃匿至北方的Rankin先生的房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在google上打關鍵字:underground railway。選這張照片大概是跟我渴望從論文中解脫有關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此共勉之!

準棒 said...

想著寫完論文以後可以去賺大錢,這樣會不會比較有動力? :p

Anonymous said...

我一點也沒印象(妳有找我幫妳寫作業)
我真得忘了...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