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自拍狂


依稀記得古希臘神話裡有個極度自戀的角色,無時無刻不往湖裡端詳自己的面容,後來他好像變成水仙花了。

青春期看同齡人老愛拿著鏡子左顧右盼,一會兒嘟嘟嘴巴檢查哪裡多出一顆痘子,一會兒拉拉額前的幾綹髮絲,又整整衣領。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盯著鏡子瞧個不停。朋友送我的鏡子始終靜靜地躺在雜物箱裡,綠色書包裡不見這些愛美道具。

時間飛快。當台灣手機密度比鏡子密度還高時,青少年拿著照相手機自戀地按下一次次快門,我的包裡還是沒有鏡子跟時髦的照相手機。我不懂為什麼要在公車上拍個不停,我不懂為什麼要仰起四十五度角裝可愛自拍。也許這是不同世代的生活模式,只是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陷入瘋狂拍照呢?

偶爾我也會對著食物拍照。也許是在多倫多那一碗一百塊台幣卻什麼也沒有的麵條讓人氣結。也許是太好吃的日本豬排定食讓我忍不住偷偷拿出照相機來快拍。但是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總是有人要對著每一道前菜、主菜、甜點、飲料、胡椒罐瘋狂拍照?

也許這是個圖像世代,當書店裡的圖文書凌駕文字書,當電車上的通勤客手捧漫畫而非只有文字的書,又如何能阻擋得了這波自拍狂潮呢?這是亞洲獨有的現象嗎?還是圖像化思考也是全球趨勢呢?現在的我沒辦法細究其因,但肯定的是,我在自拍潮裡敗下陣來了。

【圖片說明】阿里山之祝山日出

1 comment:

準棒 said...

同樣是紀錄,語言文字是一種方式;而光和影則是另一種。相較起來,說不定後者更能真實地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