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咖啡---杯


「請幫我把咖啡裝在馬克杯裡。」去連鎖咖啡店裡都要這樣叮嚀店員。

雖然連鎖咖啡店裡的杯子都不漂亮,很資本主義地印著商標,但我寧願捧著也不想要拿紙杯。用紙杯喝咖啡跟用紙杯喝紅酒不一樣煞風景嗎?

『傷心咖啡店』裡的馬蒂養著自己的湛藍咖啡杯,一個杯子與人產生了連結。喝咖啡不只是喝那一杯叫作咖啡的飲料,杯子很重要。在朋友的店裡,有不同款的杯子。如果是女孩,我會拿那款華麗優雅的貝殼杯給她;如果是男孩,我拿那套很性格有水滴狀的盤子的給他。因為無從期待,所以我看到喝咖啡人的驚喜。也一次次連結與這幾個咖啡杯主人斷裂的情感。

「你們設計的這個可拋式鞋套只為了自己方便,卻沒有考慮到環保問題。」十多年前偶然參加一個企管營時,一個教授這麼指責我們意想天開的產品。

是啊!環保!走在阿里山的巨木林裡想像日據時代樹的數量一定比現在多得多,想到這幾年來台灣土石流不斷,想到新竹市的汽車數量快速成長所排放的廢氣….再看到坐在咖啡店裡的人拿著紙杯喝咖啡,還真有點火大。不要再用紙杯了啦!如果你打算內用,就用馬克杯吧!雖然紙杯很方便用過即丟,但是這是製造環保問題啊!我們要做的應該是督促店家使用合格的洗碗機設備,徹底消毒杯具。當資源可重覆使用時,就不要只顧方便不顧環境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記得傷心咖啡片裡頭有很多很有哲學性的對話,可惜那時候當兵,連看書也囫圇吞棗了起來,變成一片模糊,隱約記得是跟存在主義有點關係。

Anonymous said...

讚!環保小尖兵,向妳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