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舊文重貼]一年前的這個月我在做什麼?--- 幸運鍋


你參加過幸運鍋派對嗎?


「Adrienne, What is a pot luck party?」我拿著她好心幫我印出來的e-mail,大惑不解地看著她。

「Pot-luck comes from Indian people’s custom. Everybody will bring one dish to a friend’s house and enjoy the party.」喔!原來是一人帶一道菜的聚會啊?

「You and Fumi are not required to bring any food this Saturday.」Adrienne繼續說著,而Fumi是我們的日文助教。

「But we are going to the party. Why don’t we need to bring some food?」

「It also has another meaning. You are new here. You are our guests. We prepare food for you.」喔!原來幸運鍋派對是有點歡迎新朋友的味道。


於是連著兩天,我參加了兩個幸運鍋派對。第一個是接待家庭辦的,第二個是我們系:東亞語文系辦的。

其實前天之前,一直都不知道有接待家庭這回事,直到接到一個署名是Marcia France寄來的email才知道,她說她發現我和Fumi沒有被安排到接待家庭,就把我們兩個揀起來。一共有三個接待家庭管我們和其他四個外籍生,Marcia是化學系教授,Greg是數學系教授,還有Kelly是行政人員。

這個幸運鍋是在Marcia家舉行的。Marcia載我們到她家,她家真的是窗明几淨。我起先不知道Marcia是教化學的,直到Marcia在廚房裡手忙腳亂地,Kelly笑她這個化學系教授在實驗室裡該不會也這樣,我才猜到的。Greg老家在舊金山,他一見到我們大家都到了,就搬出地圖大集,讓我們一一指出自己的家鄉。在那本地圖裡,就算是小城市都找得到,當然也有我住的「新竹」啦!不過應該沒有竹東、竹北。我們坐在有頂棚的Patio裡,吃著美國食物,Cheese是少不了的,肉類才完全被摒除在餐桌之上,有種直覺告訴我Marcia是素食主義者,不過我沒問她就是了。美國食物有什麼呢?很抱歉,不是大家想的漢堡、薯條,我們吃的是蘆筍蕃茄沙拉、蝴蝶結狀的義大利麵、蕃茄派、水果、冰淇淋。


換到了東亞系的幸運鍋餐桌上,令人大興奮的就是日本家常菜和中國菜啦!還有Adrienne做的Cole slaw,是一種高麗菜沙拉,還有教中國史的David的太太做的焗蔬菜。我最喜歡系主任Ikeda Sensei做的日本家常菜,真是cho-o-i-shi。在傅老師家,也就是我老闆家,總是有三種語言在客廳和餐廳裡留轉,英文、日文、中文。最有意思的是David,操著一口流利的北京國語,時而大笑,真的很難想像這個人專攻我覺得最無聊的清代史,只是不知怎麼的,傅老師九個月大的女兒差點被他嚇得大哭。大家在客廳裡,隨意的交談,氣氛非常融洽,在這裡,不會覺得自己是被當做學生看,而是和他們一樣,都是老師。中英文在我嘴裡交換著,後來我有點錯亂,我竟對著不懂中文的Fumi說,「Fumi,妳還要打包什麼菜回去?」Fumi看著我,我才趕快用英文問她,而傅老師和師母都在笑我。唉!

幸運鍋派對真不錯,主人不會為了張羅十幾張嘴而累壞了,又可以讓大家展現廚藝,賓主盡歡,改天,我們也在台灣弄個pot luck吧!

Ps.照片是我在日本時,照著食譜依樣化葫蘆做出來的糖醋雞塊,搞不好也會出現在未來的幸運鍋餐桌上,敬請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