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離美前的心情


今天,美東時間九月六號,離美倒數第二天。

心情很複雜。朋友的爸問我高不高興快要回家了?我只是聳聳肩。回家可以見到家人、貓、朋友,可是馬上就有論文等著我開工。在美國一年多,感覺上才要真正適應這邊的生活,卻得馬上打包準備上飛機。看著一年多來累積的大小雜物,很難決定哪些要帶走,哪些要放在朋友家,哪些要掃進垃圾桶,感覺上自己正在分割著記憶。雖然明白等我一回到台灣,時間一長,也就不記得留在美國有哪些東西,那又何苦現在這麼難下決定呢?

大學畢業後一次次出國旅行已經訓練我放下對物質的依戀,凡事以簡單為最高原則,可是我還是很難割捨那些有著紀念價值的小東西。於是打包工程進度極為緩慢,昨天才把重要的書放進行李,今天才裝衣服。停工的時候,看紐奧良風災過後的慘況,很多人都無家可歸、財產盡失,心很痛,卻很無力。因為除了捐錢,我們還能作什麼?

正在客廳發呆看報紙時,工人正在後院砍蘋果樹,鋸樹的燥音讓我心情更糟。一棵樹從小樹苗長成大樹也要好幾十年的光陰,砍掉一棵樹卻不要一個小時。那兩棵蘋果樹已經四十多歲了,主人老了,沒辦法天天去撿掉下來的蘋果,所以決定雇工人砍掉它。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我只是客人,沒有立場去阻止蘋果樹被鋸的命運,我只能默默地哭泣。一顆樹倒了,夏天裡吱吱喳喳的小鳥就失去了棲身之所。人們對自然的破壞還是這樣的肆無忌憚嗎?要不是我們不斷地破壞自然環境造成溫室效應,颱風會一個比一個兇嗎?

油價不斷上漲,短短三個月的夏天一加侖的油已經漲了一塊多美金,可是美國人一邊大罵油太貴卻一邊還是一人一輛車地開。少開點車,空氣汙染就減少,不很好嗎?我跟Eric曾經在波士頓的近郊走了十公里路去Plymouth plantation,我們兩個邊走邊玩很開心,回車因為要趕時間,所以叫了計程車。當我們把走路的事講個司機聽,她覺得我們瘋了,還叫Eric下次不要讓我走那麼遠。唉!典型的美國人真是讓人很無奈啊!

心情很糟,語無倫次中。要是蘋果樹沒被砍掉,可能會好一點兒。

圖片說明:兩棵被砍的蘋果樹。中間的那棵好像是柏樹,是隔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