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生活報告


親愛的朋友:
我知道你們很關心我,真是由衷的感謝。我最近到底在忙些什麼事呢?如果你不嫌我煩,我就慢慢地說。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的論文寫得怎麼樣?答案是不怎麼樣,我確定今年六月畢不了業了,期待下個學期能脫離苦海。基本上,論文進度嚴重落後,有一部份要歸咎於自己沒有全力投入。為什麼?ㄟ,我是那種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如果發現有更好玩的,我就丟下手上重要的。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討厭的事更要趕快做完,否則討厭指數會無線上飆。好了,下次見到我的時候,可以不要追著我問論文了嗎?

話說芸芸眾生皆致力於發展第二專長,我也不例外。想不到當年在美國煮了一年的飯也是種很棒的訓練。五月中開始的一個月,我在大學同學的咖啡店裡代班。從煮飯、煮茶、煮咖啡到跟客人聊天拉勒,從洗碗到洗廁所,當班的那天就是一人忙到尾。扣掉體力上的勞累,其實我還滿喜歡在咖啡店工作的。有一次跟一個清大的學生聊天,他說我就是典型的Bobo族:他們有很強的專業能力,狂愛旅行,卻喜歡脫出眾人期待的常軌去從事別的工作,結果那也是一種常軌。有空要借那本書來讀,看看自己有多bobo。【http://album.blog.webs-tv.net/freemancafe】

雙魚座的我還滿喜歡嘗試新鮮事,我相信生活不是只有一種,百多年前寫湖濱散記的梭羅就曾那麼說過。(自己的爛理論,硬要把偉大的哲學家拖進來背書,哈哈!)所以這段時間我也開始從事翻譯。合作的對象是新竹的某一個研究單位,我只是龐大的翻譯計劃下的一個菜鳥翻譯,領域是現在很紅的奈米。這份工作我還滿喜歡的,像是在讀科普文章。這種不必跟人接觸的工作,適合偶爾喜歡耍自閉的我。當然跟教書時,和學生的直接互動有不同的感受。兩種都不差啦!

寫著寫著,突然覺得自己在 “炫耀”自己的才藝。哈,容我不要臉的繼續講吧!有一次看到新聞報導美國紐約市會說中文的保姆年薪超高奇貨可居,看得我心癢癢。對於帶小孩這件事,我還算不錯的。我姐的小孩現在兩歲半,脾氣超拗。我沒出門的時候,多半都是在陪他玩,陪他學英文,給他講故事。跟小朋友相處的感想是:天啊!當保姆真累,我期待每個星期五小朋友「下班」回家,之後才是大人的世界。

在大學同學出國前,我們一直在談生命的本質和人生的目的。那時她講到「都市隱者」的概念,又提到梭羅的湖濱散記。於是我借了這本書。早在去年去波士頓的時候,就到過梭羅當時隱居的華騰湖,也看到了小木屋遺留下的四個木樁。Walden Pond在麻州的Concord,那裡也是『小婦人』作者居住的地方、故事的舞臺。就因為這層關係,所以讀『湖濱散記』時,滿是感動跟啟發。有機會大家可以找來讀一讀。現在手邊同時在讀幾本小說,其中一本是現在無敵火熱的『達文西密碼』,跟上本同樣的理由,因為去過羅浮宮、梵諦岡,所以想讀一讀這本書。不過我才開始讀也還沒看過電影,千萬不要告訴我結局。

下一次遠行的時間?快了快了,下個星期六就要啟程去日本,目的地是京都東邊將近一百公里琵琶湖邊的城市:彥根(Hikone)。如果最近你看過一個叫作「瘋狂鳥人大賽」的日本節目,那個湖就是琵琶湖,比賽所在地就是彥根,偶爾出現的一個鮮綠色屋頂的房子就是我要暫住的地方。對了,我還是單身貴族,享受戀愛生活中。等哪天要結婚會通知大家。【http://www.city.hikone.shiga.jp/english/】

好像所有的大事都報告完畢了,我會再陸續貼上近況。大家有事沒事請給我寫信吧!




PS.這是從舊新聞台時期到現在的部落格合計的第一百篇文章耶!放煙火慶祝!!!! :p

【圖片說明】2006 FIFA開幕城市:德國慕尼黑 Muchen(德文)/ Munich(英文)。慕尼黑是去年遊歐旅程中雪下得最大的一個地方。

2 comments:

準棒 said...

你說的CNN報導,Crazy for Mandr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dDt-xUUNs

準棒 said...

Dear Wenling,

謝謝你推薦《湖濱散記》,我會去找來看的。大師的智慧值得我們去玩味。

你又要出去啦?何時回來呢?別忘了再寫一點遊記(如果不太忙的話)。部落格本來就是生活的紀錄,此外,我也挺喜歡聽你說各國的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