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還真好看


如果,書反應一個人的性格,那我確定,書架上沒有一本推理小說。有的,好像都是文學性比較強的東西,但也不代表我看過很多經典,尤其,我過目即忘。最近看過的兩本書,都覺得很棒。

其一是『湖濱散記』,那是梭羅追求生命本質的紀錄。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快樂乃是隨工作而後至的」。很多人說,四十歲就退休去作自己想作的事,但是有多少人明白自己喜歡哪些工作?有哪些嗜好?。梭羅指的工作不局限在換取報酬維持生活的那種,不斷地勞動才能帶來快樂,而不是很多女生認定的喝咖啡聊是非的日子才是快樂。

來日本前的一個星期簡直是過著瘋狂工作的日子。在咖啡店幫忙,有很多碗要洗,還要張羅每一張嘴。要吃餐的,要喝咖啡的,要喝茶的,難免手忙腳亂跟頭暈,但是心是快樂的。手上的翻譯還沒完成,「編輯」寫信來催,勉強擠出時間來,雖然還是拖了好幾天,但是心是安定的,比手上一篇都沒有來的強。跟同學在人社院找期刊論文,像陶侃搬磚似的,同學很開心地秀給我看1923年出版的期刊,雖然碩論進度緩慢,但是心是穩當的。

其二是「達文西密碼」。一兩年前朋友就告訴我這本書很好看,當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最近電影上檔了,有一次蔡康永在節目上談到這本書,也邀請台灣的主業會成員來談,引起我的興趣。於是跟Sharon借了中英文版。果然很好看,情節緊湊,而且一串串解密的謎語引人入勝。我看完了,意猶未盡。過個一個月再來翻英文的。

嗯,還有一個理由讓我喜歡上這兩本書。因為,曾經去過這些地方。湖濱散記是在美國麻州Concord Walden pond寫成的,去年暑假我在那兒還看到當年梭羅小木屋遺留下的四個木樁。去年冬天的歐洲行,剛好去了梵諦岡、羅浮宮,看起書來更帶勁。


【圖片說明】羅浮宮

2 comments:

準棒 said...

看到你的暱稱寫達文西密碼好看,還以為你看的是電影哩~我先看了小說,後看了電影,覺得電影雖然也能忠實反應原著的情節,但總少了那些推理的有趣過程。

英文版似乎不太容易讀吧?裡面有一堆宗教用語、以及法文...

Anonymous said...


有空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
有關達文西密碼的文章
http://kralyx.spaces.live.com/blog/cns!73F245ADC4E84D96!216.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