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不要太囂張


雖然從沒「瘦皮猴」之類的綽號上身,但也聽多了「你好瘦喔!」之類的話。

未離家前,常常下午五點家裡就開飯了。到了晚上九點,青春期旺盛的食欲哪能抗拒得了大腦發出「快去吃」的指令,就算是簡單的乾拌麵、炒飯,也吃得津津有味,當然也喜歡自己翻動鍋鏟的快樂。通常吃完後,不是看看電視就是再回房間翻翻書,沒什麼運動就睡了。

吃宵夜也不會胖,不運動也不會胖。這樣囂張日子竟然悄悄地消滅了。

在美國的時候,我有一個三人份的小電鍋。除了教書、看電影、偶爾參加活動外,小鎮生活非常平靜,最大的樂趣是在廚房裡研究食譜與翻動鍋鏟。有時,不知道是哪根筋接錯可以一頓餐就把小電鍋吃個精光。小鎮裡沒有公車,去哪都靠兩條腿,所以運動量也不少。漸漸地胃養大了,卻沒什麼警覺心。

剛回來那段時間,為了參加同學的婚禮向姐借洋裝。試裝的時候,竟然被坦率地念了一聲:「你身體變得好大啊!」啊!臉圓了,身體也壯了。

不忌口、運動量超低的囂張日子又過了一年。雖然偶爾感到不安,在朋友面前自言自語地說:「我變胖了,臉好圓喔!」善良的他們都安慰我:「不會啊!是你以前太瘦了好不好!」這樣甜蜜的話讓人心安。直到最近才發現,褲子的扣子快被繃壞,肥肉快讓褲子的縫線綻開。腦袋裡有一個影像非常鮮活:在美國看到太多「大氣球」,全身圓滾滾,走一步路就好像要他們的命。我不明白每個嬰兒剛出生時都「穠纖合度」,為什麼長大後會把自己養成一個大氣球?

天啊!我不要變成那種大氣球。我不要不能快步走路,我不要爬個樓梯就氣喘噓噓。我不要從2號的褲子買到14號。以前太囂張了,以為不管怎樣「減肥」都不會輪到我頭上。

於是,我跟同學一起去爬十八尖山。原本晚餐是一碗半的米飯少了半碗,看到蛋糕、可樂有糖的食物要迴避,拿鐵不加糖,宵夜也漸漸退出了,澱粉類食物也要減量。雖然還不算太難,但是以前真的太囂張了,所以現在也得嘗嘗這種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日子。控制自己的念頭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明明蛋糕櫃裡的蛋糕在對我搔首弄姿,明明吃麵條、吃飯可以讓人暫時不要太憂鬱,明明美式咖啡要加糖才幸福,但為了保有靈活的身段而要不斷地拒絕。我還想七老八十時能背著行囊,信步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呢!

好在,努力是有代價的。大肚腩漸漸消失了。真的不能太囂張啊!

【圖片說明】念念不忘的Gelato,義大利冰淇淋。在冬陽跳耀的佛羅倫斯上大啖冰淇淋,真是痛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終於覺醒了厚!!還是瘦瘦比較漂亮啦!!
千萬別吃宵夜、多運動是對的
可以吃,但要吃得少吃的淡(通通水煮就好)
coffee加糖加鮮奶,ok啦!! 沒糖沒奶真得不好喝~~
其實我也是,這一胎肚子被撐好大呀!!我的小腹鬆垮,大腿、屁屁都變大,沒時間運動(以前媽幫我帶24hr,下班還可以去聯園跑步、韻律舞、瑜珈的)年齡逐漸增長新陳代泄差,若少動只好少吃囉!才能Balance...
一起加油吧!!
(1)妳男朋友要不要來我家坐坐??
(2)我的部洛格有新照片哦!!

Anonymous said...

現在我的生活完全是你之前的翻版。我真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要上網查低熱量食譜...哎...運動~運動~運動~

Anonymous said...

我的部洛格有歡慶平安夜的照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