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咖啡


日期:七月二十八日


一杯燒焦的咖啡靜靜地端坐在黑色桌上,濃厚的焦味混著我的味蕾。發白的甜甜圈剩下一小段,靜靜地躺在白色糖粉上。甜甜圈是軟而無力的麵團,失去了甜甜圈原有的口感。這是某個連鎖咖啡店的餐食。焦味咖啡跟軟軟甜甜圈反應了人對事物的態度,或說,環境跟人是一連串的交互作用。


今天是颱風天,新竹不上班也不上課。我想,老天對新竹挺厚愛的。颱風總是輕輕掃過新竹,風偶爾有點強,雨下一下就停了,淹水很少聽過。當其他縣市開始淹大水、颳大風時,我還能跑到咖啡館裡喝一杯熱咖啡,打開電腦寫著這篇不知所云的心情札記。


我想起帛琉是沒有颱風的。因為帛琉的地理位置在關島西南方,恰巧在颱風形成帶的外圍。每當颱風在太平洋形成後,往亞洲移動時,帛琉就下一陣大雨,然後雨後天晴。記得有人告訴過我,在現代氣象學發達之前,帛琉北方的亞浦人(Yap)會來覲見帛琉女王,請求女王不要生氣,不要把颱風送到亞浦去。當然現在我們都知道,亞浦在熱帶氣旋形成移動的範圍內,所以是受影響的地方。我想起曾經有帛琉同事問我颱風是什麼樣子,我說,颱風來時會下很大的雨,颳起很強的風,台灣有些地方會淹水。聽起來沒什麼說服力,我知道。


窗外下起了斜斜的雨。我想,在這杯熱咖啡變冷之後,我會穿著雨衣騎摩托車回家。然後一邊將雜物歸位一邊偷閒看電視,在下次出太陽之前,房間就會煥然一新,完成我多年來的願望:整理房間。然後,我會少買廢物,在買東西之前會想想對環境是不是會產生危害。


關鍵字:颱風、房間、咖啡、愛地球、不知所云

【圖片說明】被我嚇壞了的藍色海星@North Beach Cottage, Palau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