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日期:七月十七日


帛琉的海底世界比陸上精彩多了;大島(Babeldaob)的景色又比科羅州 (Koror)有趣多了。六月的一個週末我們去了傳說中的大瀑布,就是帛琉人口中的Ngarmau瀑布,台灣旅遊雜誌所稱的天使瀑布。



天使瀑布是全帛琉最大的瀑布,為了一睹盧山真面目必須先健行一段路程。我跟新光護士Cathy、同事Polo一開始踩著輕鬆愉快的腳步出發,我們兩個女生在入口各拿了一支手杖,Cathy還覺得手杖根本無用武之地,而年紀最大的Polo健步如飛,就跟台灣的原住民一樣體能超好。我們兩個自認是台灣飼料雞,而他是帛琉放山雞,飼料雞的腳程老是比放山雞慢得多。走著走著,我看到廢棄的鐵軌。Polo告訴我們這鐵軌是日本時代所建的,在山裡採集的礦產經由這條鐵路運下山。這也是帛琉見證日人統治的證據,任歲月湮滅這段痛苦的記憶。


傳說中的小河出現了。先前來過天使瀑布的朋友都提過這條小河,得拉著架好的麻繩涉水而過。我可以感覺我的小腿像是灼熱的鐵棒碰到冰冷的水一樣冒出蒸氣,一向討厭冷水的我又開始吱吱叫。想不到小河不是最厲害的挑戰,大家沒提到的恐怖障礙在我沒心裡準備的情況下出現了,那就是泥巴路。這段林道樹木交錯、枝葉茂盛,好像綠色陽傘高高撐著,但是地面就不那麼美了,都是爛泥巴。Polo在前面領軍就已經提醒我們兩個要踩在樹根上,我們兩個雖然都明白這小密技,可是我們還是不小心一腳踩進爛泥巴裡,還得使力才能脫困。我腳上的粉紅塑膠拖鞋和著爛泥巴,整腳都是水狀的泥巴,每前進一步就會有爛泥被壓出拖鞋而失去磨擦力,覺得自己就像失控的汽車一直在打滑。好不容易出現小水窪,哪管水乾不乾淨,只管先洗去過多的泥巴就好。好在手杖派上用場,讓我在失衡中找到平衡。


歷經一番狼狽,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天使瀑布。當然,這個瀑布比起曾親眼看過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來說,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卻有一種空靈的美。我鼓起勇氣站在瀑布下,讓流瀉而下的水柱拍打我的背。健行之後,身體熱得很,當下只想泡在冰水裡。一開始還是要亂叫一陣,但是習慣水溫後,反而通體舒暢。瀑布像白絹有力量地流瀉,很美。記得高中讀的陋室銘這麼寫著:「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說的是這樣的意境吧!感謝Polo跟Cathy陪我探索這個彩虹之鄉。


【圖片說明】Cathy與我。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上半身的比基尼辣妹出現啦...
哈哈哈哈...
去西雅圖就收著裝飾用吧!
涼鞋真古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