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消失的書店


對於熟悉的事物,我們習於視而不見。

就算消失了,你也不見得能敏銳地察覺,除非你需要它。


當一個大學的書店退出學生的生活範圍,那代表什麼?


返回工作地前夕,我回到了念研究所的學校。原本想找找幾本教材,卻很驚訝地發現書苑不見了,我在書苑原址前後走了幾遍,有種失落感。原來的書苑被光鮮小店取代了,那一排店面全部都換了新商店。很驚訝地發現自己上次可以視若無睹,完全沒發現書苑已經搬走了。我可以理解學校為了籌措經費而出租空間,因為那裡算是台北市精華地段,相信一年的租金應該很高吧!應該可以為學校帶來一筆經費。但是我不理解一所高級學府為什麼沒有書店。大學書店除了提供一般圖書外,也提供學術書籍。這些學術書籍在商業導向的書店裡,大概只能當磚頭佔據書架的一角。沒錯,學校附近還有其他的書店,這些書店也可以代為訂書,似乎書苑的消失理所當然。


很懷念在台北另一個地方念大學部時,可以在學校的書城裡閒晃。每到學期初忙碌的書城裡,堆著一疊一疊的教科書。畢業後發現書城不見了,原來是搬到隔壁樓擴大營業。高級的裝潢讓閱讀空間更舒適,書城裡有更多的愛書人流連。


那段必須認真讀書的日子裡,總得在茫茫書海裡翻出一兩段話能支持自己的論點,那時很喜歡翻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的書,總覺得劍橋出版的書有一定的學術水準,做為文獻參考的資料比較安心。美國的大學書店除了燈光美氣氛佳以外,還有印著學校校徽的週邊商品,學生喜歡藉這類的商品展現以校為榮的精神。如果是名校的話,這些商品也很能吸引觀光客的目光,好像穿在身上也能分享一點點名校的光芒。


記得幾年前某作家曾說連鎖商店到處可見,但是特色小店僅此一間。同樣的,書苑也僅此一間,我相信它承載著多少學子的回憶。它的存在與否不應該以獲利為唯一考量。當然我不清楚書苑與學校之間的關係,無從評論,只覺可惜。



【圖片說明】 巴黎羅浮宮。

1 comment:

準棒 said...

呵呵~師大書苑並沒有消失喔~只是搬到馬路對面了。現在位於八方雲集的樓上。不過搬到二樓以後,生意應該會受影響吧?去過一回,雖然地方比較大、採光也明亮,但總覺得少了原先在綜合大樓那種舊舊的、令人溫馨的感覺。

不過,最近夜市消失了不少美食店面倒是真的,全都改成賣衣服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