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粗魯、沒禮貌」:這是十個月下來我對帛琉客服品質的評論,資本主義社會的那套客戶至上在這裡不管用。帛琉除了號稱有世界奇景級的海底世界以外,還有什麼吸引人的?

從超級市場說起吧!收銀員經常臭著一張臉,當顧客要結帳時,沒有一句問候,也不會笑臉跟你說:「Have a nice day」。有時還會把錢丟在櫃台上,我的手都已經準備要接了,為什麼要丟在櫃台上?要不就學日本,把錢放在小盤子裡拿給客人吧!我能理解一個收銀員的時薪比一加侖的汽油還低時,心情應該不太好。但是,想要調薪去找老闆,何必臭臉對人?

那麼五星級的飯店就會好一點嗎?碰運氣吧!在本地某五星級度假村裡,有一次我只是想去喝個飲料。才坐下來,穿著熱帶花草圖案的本地服務生問我房號,我說我不住這,我只是想喝杯飲料,她很不客氣地叫我去買一張一日卷再來,我也不高興地說,我只是想喝飲料又不用游泳池等設備,我不買一日卷。後來,她把飲料端來,我故意看名牌記下她的名字,她大概怕我去投訴丟工作,才很客氣地問我:「Is everything ok?」

學校辦公室職員也很糟糕,如果他不認識你就會擺臉色給你看。問個幾句,就會兇人,管你是不是學校的老師。一些學生很沒教養,進辦公室也不先打聲招呼,誇張一點的還用一種瞧不起的口氣問:「You work here?」在公用電腦上整理教案的我真是一把火要燒起來了,又一個不用腦袋又沒禮貌的小孩。

我發現這裡的人很喜歡用一種教訓人的口氣講話。今天早上去洗衣房洗衣服又讓我一肚子氣。當烘衣機結束烘衣行程後,我發現衣服根本是濕的,於是我去跟老闆娘反應,她就一直說烘衣機是新的,一定是我沒按按鈕衣服才會烘不乾。我想也好笑,如果按鈕沒按,烘衣機也不會轉啊!後來她拿了四個quarter,烘衣機又開始運轉了。在等待的空檔我出去採買、加油,回過頭發現我的幾件衣服被拿出來,一把火又燒起來了,心想:「為什麼要碰我的衣服」。本來就只是不高興而已,沒過十分鐘老闆跑來教訓我,是因為我把洗衣機放太滿了才會絞不乾。我心想這洗衣房真黑心,弄了一台轉力不強的洗衣機,客人只好一次洗一點衣服,這樣他們才可以多賺一點。老闆的態度很不好,我當下也跟他嗆我又不是第一次來,你們的烘衣機就是沒烘乾,本來我還想講你憑什麼碰我的衣服。當時兩邊已經劍拔弩張,其他的婆婆媽媽安靜了下來,我心想算了才沒繼續講,老闆也悻悻然地躲回他的小雜貨間去。

我覺得這裡的人都想用一種方式來比大小。菲律賓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拿我們戲稱的紅茶店來講好了,就算本姑娘只點一杯紅茶也還是客人,菲律賓服務生有一兩個永遠對我擺臭臉。那個對我擺臭臉的可以瞬間對著美國大兵笑開懷,真是沒水準,有一次我就故意在這個臭臉的面前把小費拿給另一個會對我笑的。這些菲律賓人以為自己的英文很好,老愛在台灣人面前「糾正」我們,我心想你哪時聽過美國人那樣子講英文的啊,到底是誰沒去過美國?有一次我去吃韓國烤肉,我說:「check, please」,那個披頭散髮又悶騷的小菲用很誇張的語氣把check的短e發成長e,我們都覺得她在挑釁,於是收起一張華盛頓,免得都落到這個討厭鬼手裡。還有一次我去當地的私人博物館,我想確定我喜歡的那張水彩畫多少錢,我用picture這個詞,又是個小菲還當場說那不是picture是painting。我心想你這是複製的又不是原稿,而且picture這個詞不限定是照片,我聽了又是一把火。

這些都是芝麻蒜皮的小事,讓我生氣的是「不尊重」。因為「不尊重」、「缺乏溝通技巧」才會出現這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場面,而且一開始我都客客氣氣的,得到這些回應或是主動挑釁讓我很錯愕。不過,帛琉人對他們認識、有關係、或是對方地位比較高的人是客氣的。媽呀,又是一個比權力大小、地位高低的文化。什麼時候他們才會明白「客氣一點」?


【圖片說明】傳說中的牛奶湖 (Milky way)。純欣賞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