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下鄉觀察


密克羅尼西亞包括美國關島、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等國家。關島的經濟開發程度最高,其次是帛琉。在來帛琉之前,我想像中的帛琉是個美麗的熱帶島嶼,有純淨不受汙染的熱帶海洋,也有高級的度假村、購物中心,人民生活富裕,除了最後兩項,其他都是正確的想像。

當飛機需要在跑道上迴轉進入停機坪時,我想我得開始修正我的想法:這是我到過最小的國際機場,只有一條跑道。經過十個月的生活,我習慣看到在馬路邊的告示牌上畫著台帛國旗,寫著多少美金援助某項計畫。我知道帛琉唯一的田徑場是台灣人蓋的,帛琉國立博物館、文化中心、科羅州汙水處理廠、機場外環道、機場消防站等等都是台灣人出錢的。大島的環島公路也是美國人興建的。科羅的馬路老是坑坑巴巴的,開車要學會閃躲,好在日本政府拿出錢來,現在開始重新鋪路。好奇地開著車進到科羅州的村落裡探險,很多房舍是幾塊鐵皮搭起來的,綠色的青苔佔據外牆,屋外或許散落著櫃子、家電。在大島,有些人家是有廚房,他們就在屋旁搭起棚子弄個戶外廚房,開車經過時還可以看見婦女燒飯煮菜。

帛琉仰賴國外資金維持運轉,這些基礎建設幾乎都是外國政府出錢完成的。國民年所得不到一萬塊美金,隨著原油價格快速攀升,民生物品的價格也跟著飆漲。去年七月我剛到時,一加侖汽油是三塊五毛,一打本地產的雞蛋一塊多。十個月後一加侖汽油四塊三毛,一打雞蛋兩塊八毛。再加上明年隨著自由邦聯協定到期,美國政府可能會停止部分資金援助,這將影響帛琉政府的運轉,所以現在帛琉政府焦頭爛額,正在如火如荼地修稅法,無暇兼顧其他項目。

接連兩個星期我跟著同事到大島的高中發問卷做調查。三所高中裡,除了一所美國某教會經營的,其他兩家私立高中的校舍都有點破舊。位在Ibobang的高中所用的教科書看得出來歷盡風霜,版本應該很舊了。學生桌椅的桌板缺角的缺角,缺表皮的缺表皮,其實我有點驚訝。另外一家位在大島的北端,學校老師把學生集合到集會所來填問卷,所以我沒機會看看教室裡的情況,只是總體的感覺是學校的經費好像不太充裕,學生跟老師倒也處之泰然。

或許自己是在教育領域裡,總認為教育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在這裡一段時間了,有時想著如果我們的援助能夠幫到當地人心坎裡,也許他們對我們的刻板印象會有所改變。不諱言地說,在帛琉人的心裡,台灣的外交是金錢外交,台灣人並沒有因為在當地挹注資金而獲得尊重。來學中文的,很多也是經濟動力導向的,並非像他們景仰日本文化、尊敬日本人那樣的。然而,我也理解凡事都有階段性規畫,或許現階段我們能做的是從協助基礎建設開始,再進而推展到教育等較高的層次。希望有一天在我們的邦交國能得到當地人真正的尊重。

【圖片說明】Bethania High School, Pala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