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春天在咖啡館亂談


2009/3/25

春假第三天

我想咖啡館的存在有一種超越咖啡的意義。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一個完美的書房仍然禁錮一個自由的靈魂,作家並不會因為有一個完美的書房而能寫出絕妙的文章。買一台義式咖啡機和上等的咖啡豆,也能在家煮出好咖啡,但是少了咖啡館的味道,或許是無可預期的驚奇吧!在推開店門之前,你無法得知今天有什麼位子是留給你的,你也不知道店員的微笑會帶來一整天的愉悅,你更不知道會與什麼樣的陌生人相遇。這種未知也許是咖啡館迷人的地方吧。

前年寫論文的時候,就是在不同的咖啡館桌子上完成的。在大學好友的咖啡館跟論文奮鬥是最甜美的回憶,雖然他們沒辦法幫我完成這件事,但是他們就像長跑比賽上的後勤人員,有時遞一杯水或是丟一條毛巾給選手,要是選手精神渙散還會在一旁加油。在中場休息時間,自己煮一杯咖啡外加一支脆笛酥就是絕佳的下午茶。

然而,咖啡館顯然是一個較富裕的社會下的產物。帛琉是沒有咖啡館的。那時我常帶著電腦去一家當地大酋長開的餐館,因為那是除了高級飯店以外,不太貴而且下午還營業的地方。當然,服務生不太愛看到我,有幾個還愛擺臭臉。咖啡文化並沒有隨著帛琉被美國代管多年而生根,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地人並沒有閒錢可以支付這種非必要性的開銷吧!

巴黎左岸的咖啡館不知道是不是煮著更香更濃的咖啡呢?以前去的時候,一來巴黎不是旅行的目的地,二來時間不對,街上的咖啡館好像都同一個時間休息,所以沒機會喝上一杯歐洲的咖啡。不過,我猜他們一定不會把咖啡裝在紙杯裡,畢竟餐具也能讓眼睛吃冰淇淋,增加美味感。可惜的是,美國的一些咖啡館常常在你點單後,還來不及交待要用瓷杯時,店員就已經拿起紙杯了。有時我都覺得很奇怪,明明架上有一堆隨手杯等著賣出去,大大的紙牌也寫著要愛地球,吧台上也有白磁杯,但是店員老是反射性的抄起紙杯,那不是很諷刺嗎?我說的是西雅圖土產的國際連鎖咖啡館。

這兒也有小型的咖啡館。我常去的有森林咖啡館和東尼咖啡館。森林咖啡館就像是另一個星巴克,東尼咖啡館就比較有自己的特色,不收塑膠貨幣,老式木頭餅乾櫃和吧台,咖啡很順口也好喝。這兩家店都不會讓在店裡喝的客人用紙杯,我想這才是咖啡文化的精神。

Illustration: coffee and dessert at Tony’s Coffee shop in Fairhaven, Bellingham

1 comment:

老姐 said...

A!!妳可以喝coffee嗎??
之前不是說不能喝刺激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