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令人不可自拔的百元商店


臺灣的十元商店、美國的Dollar general的貨品給人的感覺就是廉價,品質有好有壞。我還是會去那兒買東西或是看一看,但商品的吸引力不大。

相反的,日本的百元商店(約台幣三十元)就有一種魔力,像是魔女在你的耳邊輕呼,你明明知道不可以回過頭去看她,但還是會忍不住。從文具、日用品、清潔用品到食品、衣物樣樣具全,大概是日常生活中你需要的,百元商店裡都有。其實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這些貨品當然不太可能都是日本製造的,很多都是從中國大陸進貨的。然而,這些貨品的品質都很不錯,有時候你會不禁想是不是日本人比較挑剔,所以從中國大陸進來的東西是A級品,進到台灣、美國的是B級。

還記得小時候巷口的”柑仔店”(雜貨品)裡,所有的貨品都是堆在貨架上,店裡燈光昏暗的景象嗎?日本果然是行銷包裝的能手,便宜的百元商品在他們手上變得高級起來了。我最喜歡的一家位在京都河原町通新京極裡,店面的裝潢就像生活工場那樣,燈光好氣份佳。在店頭擺設的是當月促銷商品,像是營造小小花園的道具,有小竹筒、小籬芭、Q版的地藏菩薩等等。與其說我是單純的去買東西,還不如說我在作一個打造自己的家的美夢。

百元商店的魔力是什麼?就是會讓你恨不得自己長住在日本的那種。哈,我真是中毒太深了,但是我愛hyakuyan shop(百元商店 )!!!!



【圖片說明】我的hyakuyan shop戰利品。

2 comments:

準棒 said...

其實真要說起來,7-11也是一種咁仔店啊~不過卻窗明几淨,給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我覺得,這還是取決於經營者的美學能力吧~ :p

最近正在看《美學的經濟》的派斯

wenling said...

ㄟ 基本上7-11跟小時候的柑仔店不一樣吧
7-11是大量複製出來的
我沒有說我討厭傳統的柑仔店
柑仔店有人情味

如果你有機會仔細觀察跨文化現象
你就比較能明白為什麼我說日本人是包裝的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