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歐巴馬之夜


2008年十一月四日我在這裡見證了美國歷史的新頁--- 美國選出了第一個非白人總統:歐巴馬。在這兩個多月裡,每天跟著房東太太看新聞是我的英文課也是政治課,我覺得很有意思。開票那天晚上,我們家聚集了將近二十個房東太太的朋友,清一色白人,中產階級,受過良好教育,六十歲以上,民主黨。

那天晚上我還在出考卷,所以並沒有一開始就跟著大家一起看開票。我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埋頭苦幹,希望用最短的時間搞定考卷,這樣我就可以出關去看電視。原本我預計要到美西這邊也開完票才能確定誰當選,那應該是快半夜的時間,但是不到九點,我聽見地下室這邊的客廳一陣狂歡,更別提樓上那邊了。我猜想歐巴馬當選了,果然不到十分鐘,房東太太來敲我的門,她的臉上堆滿了狂喜的笑容,她說大家要開香檳慶祝。我也很高興地跑到樓上去。Milt---西華大的退休歷史系教授正拿著一瓶香檳,用雙腳夾住使勁兒地開了第一瓶。CNN的畫面還在跑著美國各州的開票情形,當時歐巴馬的選舉人票已經突破門檻的兩百七十票,到達三百三十多票。一屋子人手一杯香檳同聲慶祝這令人痛快的歷史時刻。好像是Keith Oberman說,我相信以後你們不會忘記此刻你們身在何處。屋子裡的人跟著附和: at Jan’s。

接下來就是馬侃優雅的敗選演講,那個培林太太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看了讓人討厭。聽完這個演講大家屏氣凝神等待歐巴馬的勝選演講,芝加哥現場早就擠滿了人,歐普拉更是感動的呢。我還記得以前去過芝加哥的那個公園,所以雖然這次沒在現場,但還能具體地想像臨場感。果然當歐巴馬出現在講台,我們家又是一陣歡呼。他有股強烈的領袖氣質,每個人都深深感動著。

過了幾天,房東媽媽告訴我,他們那天晚上還在開玩笑說,要不喝香檳要不就要喝Kool-aid。剛好CNN最近有一個專題講Jonestown,那個宗教領袖要信眾喝下有毒的kool-aid才能上天堂。也就是說,如果不是歐巴馬當選,我們家就會喝kool-aid以表達心中深深的失望,當然不是真的要自殺啦!美式幽默。好在歐巴馬當選了,大家喝香檳舉杯慶祝。

等大家都走了也快半夜了,星期二也是我們這個社區的垃圾夜。我和房東太太收拾殘局,看到十幾支空酒瓶,我笑說清潔隊員會不會認為我們家有酒鬼。房東太太大笑,還沉浸在勝選的飄飄然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