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部落格的意義


日期: 2008年十一月一日

前幾天在雅虎新聞上看到資策會的調查。調查說很多上網人口都有部落格,二十五歲以上的網民最不常更新部落格內容。每個人對部落格的經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發表個人看法,有的討論專業知識,有的是店家對外的窗口,有的是紀錄生活的流水帳,當然還有其他的內容。部落格之於我是什麼呢?這是一個滿足業餘作家的業餘休閒活動,不純粹紀錄生活,不純粹是個人的文學創作,也不太像是讓朋友們了解我的生活的地方。也許再貼切點說,這是一個讓我丟心情的地方,開心的,不開心的,值得回憶的,或是唉嚎。有些部落客將自己的個人感情都寫在那兒,對我來說那像是楚門秀,太透明了。

部落格取代了人跟人的直接溝通嗎?有些旅居國外的部落客說,要一一告知親朋好友生活點點滴滴太麻煩了,所以就請看他們自己去看部落格。我有時候覺得這種方式好像兩個面對面坐在一起卻各自打電話給別人的人,為什麼不能好好地聊一聊呢?現代人又為什麼老是要這麼匆忙?是啊,我現在是真的無時無刻不在工作,但是我還是渴望能好好地聊上幾句。

好啦!這篇是要慶祝我的第兩百篇文章。從加入部落客行列到現在也四年了,四年才有兩百篇果然產量太低,這印證了我是資策會調查裡屬於LKK的那群部落客。

【圖片說明】Fairhaven, Bellingh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