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完美性格

星期六上午十點往京都的電車上,人數與離京都的距離呈反比,越接近京都電車上的人越多。彥根離京都約一百多公里,JR電車開得很快,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京都。

大部份的時間不是望著窗外發呆,就是跟Eric聊天,要不就是看電車上女孩子的打扮或是一家人的互動。有的女孩子穿著質感高級的洋裝,頭髮上插著一把花簪,看起來像是要去參加友人的喜宴。有的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出門,一路上爸爸站在門邊埋頭看報,媽媽跟孩子們站在門的另一邊,兩個小孩盯著電子寵物機看個不停,媽媽只是站在一旁,什麼話也不說。也許,這是這一家人習慣的互動模式。

啊!人越來越多了,整車的人都要「赴京趕集」。我打哈欠次數隨著新鮮空氣濃度降低而越來越頻繁。突然,眼前的兩個女孩子把我的眼光吸了過去。她們穿得很休閒,像是要去運動一樣,看起來應該是二十三四歲的樣子。但吸引我的不是她們平常一般的衣服,而是她們手上的火車時刻表。

每個電車站裡都有免費可以拿的火車時刻表,上面印有從該車站出發的各級列車時刻,像彥根車站屬於西日本鐵道會社(JR West)管理的,時刻表上就以JR west各線電車為主,往東到名古屋、東京的,或往九州、四國地區的就沒有。因為日本的電車是很多人上下班的交通主力,一般人不可能花上兩個小時通勤。火車時刻表常常是長長的一條紙,兩面印得密密麻麻的,要把它收進皮夾裡,就得把時刻表折好。

以前拿到時刻表都會好好的折好,可是折起的每頁還是很難面積相等折線比直。不過,我覺得我已經折得比Eric整齊,就很棒了。可是那天在電車上,看著那兩個運動風女孩,我的下巴快掉下來,眼睛直直得看著她們把那件事做完才移開。

她的眼睛牢牢地盯著時刻表,拿起一頭疊向第一頁,再轉向第二頁,每一頁疊出來的面積剛剛好,折線完美又筆直,疊啊疊地她終於疊完了,時刻表就像一本小書一樣可以翻到下一頁,大小比女孩的手掌小一點,不必把整張大表攤開就能看到要找的電車,她終於開心地把時刻表放進她的錢包裡。

女孩子一定不知道她這個小小的動作,竟然讓我這麼驚訝。也許,小時候她們的老師就要求她們要把電車時刻表好好折好,所以她們已經是下意識地那麼折。日本人的完美性格又再一次表露無遺。因為追求完美的性格,才能讓全日本的電車每天準準時時地按表操課,分秒不差,就算誤點時間也不會太長,頂多五分鐘十分鐘的,哪班電車或是新幹線誤點時間稍長就可能會上NHK的全國新聞。駕駛要是有幾次誤點就可能被公司要求「再教育」,這對日本人崇高的自尊心而言是其恥大辱,有一個駕駛寧願選擇自殺也不願意接受再教育處份。今年四月間的電車出軌意外,可能是駕駛為了補上之前延誤的一分鐘而在轉彎處出軌的。

但追求完美也應該保有彈性。不是嗎?

1 comment:

準棒 said...

日本人的完美性格我也領教過很多次
不過,相較於自己對於任何事情都帶點馬虎,他們這樣的特質還真是令我自嘆弗如

誠如你所言,凡事過猶不及
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認真呢?
(差不多先生又上身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