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秋冬的日本 --- 京都鞍馬貴船行


昨天去了京都北邊的小村落 --- 鞍馬( Kurama)和貴船(kibone)。以前來日本的時候,就想到這兩個地方瞧瞧,這次終於成行。

鞍馬又稱為天狗之町。中國神話裡的天狗會吃掉月亮,但據說日本的天狗是英勇善戰的角色,日本的武士 ( samurai) 曾向天狗請教武術。可惜我不懂日文,找不到進一步日本天狗的資料。

一下壑山電車,就可以看到月台柱上的天狗像。紅紅的臉,感覺上很兇猛,它的註冊商標是一管長長的鼻子。出了車站左手邊,就有一個大大的天狗像,看到一堆遊客都在它前面照相,我們也想照一張,一個好心的日本女生幫了我們。

鞍馬和貴船由一條健行步道相連。最近有點瘋狂運動的我就提議要走這條山路。首先要先繳「愛山料」,嘿,名字取得真好聽,不過我想到的卻是連續劇裡山賊打劫的畫面:「此路為我開,此路歸我管,---,留下買路財。」一路上有寺廟、有神像、也有火紅的不得了的紅葉。天氣不太好,下小雨讓山景看來迷濛,吹風的時候,紅葉片片落下,像下雪花一樣。這邊的紅葉,像是楓葉一樣,小小的,血紅,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楓樹。雲開的時候,可以看見對面的山頭,那兒也有紅葉,在大片的綠樹襯托下,那紅也紅得挺美的。

既然下雨了,我們就搭覽車直接上多寶塔。那覽車看起來比較像有玻璃箱的電梯,有點滑稽,短短的兩百公尺,讓我們少走了許多路。在多寶塔跟本堂間有一個小茶亭叫「洗心亭」。熱呼呼的茶最溫暖也最吸引人。看著菜單,不過就幾樣,我能看懂的沒幾個。照例,店裡的歐巴桑對著我講了一串日文,還是Eric跟她說我們要一杯熱梅湯跟一套抹茶加甜點。熱梅湯其實只有一小杯,大約是一百毫升吧!不過那滋味真是棒,有梅香、薑香,口感溫順,讚!Eric說早知道他就點這個,還說要去便利商店買梅汁回家自己做。看著茶亭窗外的紅葉,有詩意但我卻想不出哪一首,只想照個相,慘的是照相機快沒電了,也怕茶亭主人不愛客人在店裡照像。

暖了胃,繼續上路。爬樓梯向上的時候,我的腳可是有力的,只不過心臟跳太快,休息的次數很多;下坡的時候,我的腳總是抖個不停,石梯表面雖然不平滑,可以止滑,但顧不得鐵扶手會多冰,我還是堅持要扶著一步步走。走著走著,Eric說,很多日本歐巴桑歐吉桑去爬富士山,那邊比這邊陡。ㄟ!言外之意是我是大肉腳嗎?他又說他只是講出事實而已,沒別的意思。

「到了沒?到了沒?」終於下到貴船這邊,雨也已經停了,太陽也出來了,空氣裡有新鮮草葉的味道。貴船有名的是夏天的川床料理,坐在特製的川床上,一邊享受美味的京料理,一邊享受潺潺清水腳下過的清涼。秋天到了,屬於夏天的川床已經不見了,有的是小溪泠泠和紅葉灑落。一趟健行下來,心情輕鬆好多,又餵飽了我的小相機囉!

回來的晚上跟Pbice在網路上聊天,問起我的blog放在哪,還鼓勵我再繼續寫。我同意他說的,blog不為別人只為自己留下生活的紀錄。

PS 1. 壑山電車資訊 http://www.keihannet.ne.jp/eiden/
貴船地區 http://kibune.jp/

PS. 中國神話:天狗食月 (http://www.hkmes.com/story/china/005.htm)
神箭手后羿為民除害射落了九個太陽,普天下的人都感謝他的恩德,王母娘娘為了獎賞他,便帶著眾仙女前往后羿打獵的山頭來見他。當時后羿正帶著他的獵犬黑耳,在深山裏圍獵豹子,王母娘娘把后羿喊到跟前,令紅衣仙女捧出一個光彩奪目的匣兒,取出兩顆靈藥及一枝人蔘精,囑咐后羿說:「回家用人蔘煮熟吞服,可以成仙。」后羿接了靈藥,謝過王母娘娘,便帶著他的獵犬,馱著一隻射死了的金錢豹,高高興興地回家去。
后羿為人忠厚老實,決定與妻子嫦娥有福同享,一起升仙,於是他把事情向妻子交代一番,便留下獵犬黑耳,帶著豹子作禮物,前往鄉親父老處向他們道別。嫦娥遵照后羿的囑托,把仙藥放在人蔘湯裏煮熟,等后羿回來一起吃。但饞嘴的她聞到仙藥煮熟的香味,便忍不住用勺兒搯吃一粒,吃後只覺渾身舒泰,好味非常,不禁把最後一粒仙丹都吃下。
天黑了,嫦娥見丈夫還未回來,就出來看看。誰知剛出門兒,身體便隨風飄動,門外的獵犬黑耳眼見嫦娥偷吃仙丹,獨自升天,就吠叫著撲進屋內,牠聞到香味,便一爪抓翻了鍋,把剩下的人蔘湯舔盡,然後朝天上的嫦娥追去。嫦娥聽見黑耳的吠聲,又驚又怕,慌忙闖進月亮裏。而黑耳毛髮直豎,身體不斷變大,一下子撲上去,把嫦娥連月亮吞下。
當時玉帝及王母娘娘正在賞月,忽見天色昏暗,連忙派夜遊神一探究竟。夜遊神回來報告月亮被一條黑狗吞吃了,玉帝便下令天兵天將去捉拿那隻黑狗,當黑狗捉來後,王母娘娘認得牠是后羿的獵犬黑耳,就大發慈悲,封牠為天狗,讓牠守護南天門。黑耳受到恩封,便吐出了月亮和嫦娥,而嫦娥自此居於月亮上。

1 comment:

準棒 said...

以前讀你Blog上的文章,都覺得像是遊記一樣。雖然沒到過那個地方,卻讓人能身歷其境。
文章首尾完整、情節繁簡得當,都是吸引人繼續往下讀的魅力呢~
給你加油!不論是在遊玩或是論文...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