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2

野人獻曝美食 -- 大根煮


白蘿蔔除了可以加在排骨湯裡,還可以作什麼呢?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白蘿蔔都是冬天的庶民美食。有人偏愛台灣的,有人偏愛日本的,但我覺得兩地的都好吃。白蘿蔔,在日文裡叫大根 ( daikon),在美國超市裡要找的話要找 daikon,Radish是另外一種蔬菜。

這道菜其實是我從日文食譜裡找到的,不過烹調方法跟佐料都改了,適合對小麥蛋白質、米、大豆、花生、蛋等過敏或不耐的人吃,當然一般人也可以吃,喜歡的話可以自己在熬煮的湯頭裡加味噌或醬油。我應該改行當食譜作者,專門創造沒有易引起過敏成份的菜。

【大根煮】
材料:
白蘿蔔一截,去皮。若擔心不容易煮熟,可先微波一下。
雞肉絞肉一點點。 (可以換成豬絞肉)
高湯
鹽、胡椒、糖適量
萊母或檸檬皮 ( Lime or Lemon )

作法:
1. 白蘿蔔一端用刀畫出十字,越深越好,但不要切到底。
2. 把白蘿蔔放在湯裡煮,記得要適時翻轉,才能整截煮透。我的偷懶法是,跟當餐要喝的湯一起煮,這樣就可以一石二鳥,又可以把白蘿蔔的美味煮進湯裡。
3. 雞絞肉加上鹽、胡椒、糖調味。若不會對大豆過敏的人,可以加一些醬油,味道應該會很香,然後攪扮均勻。
4. 白蘿蔔煮透後,把雞肉堆在上面,再用湯杓把湯舀起來澆在肉上,直到肉熟透。
5. 檸檬皮切成細條狀,放在肉上。除了裝飾外,還能增加風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光看照片的話,還以為是飯店套餐的某道前菜!看起來相當好吃咧~~嗯,大根煮,有空我也要來試試看!不過,雞肉光是用湯淋真的會熟嗎??

wenling said...

熟了熟了!

我要改行當廚師

準棒 said...

我的IE似乎無法正常讀到這一頁
顯示出來是一片空白

後來用Firefox開啟才正常

你要不要參考這一個說明
把你的template改一下呢?
改過以後就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