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歐洲趕集


飛機開始下降,從幾只星光到燈火璀璨的大阪港,清晨六點終於回到日本了。天空還是一片漆黑,我們從雪花飄的法國巴黎飛向接近赤道的吉隆坡再轉向日本大阪,從下午飛到白天然後再度迎接黑夜,最後看著曙光升起。

這趟旅程感覺很奇妙。我想起小時候讀的「環遊世界八十天」,雖然我們沒真的環球一週,但也飛了半個地球了。十三四天裡,我們從日本到德國法蘭克福、海德堡(Heidelberg)、Koblinz、Cohen,再搭夜火車到法國巴黎。從巴黎搭TGV到義大利米蘭、佛羅倫斯再到羅馬、龐貝、威尼斯,再跨過奧地利進入大雪紛飛的德國慕尼黑,最後再回到巴黎,從戴高樂機場離開歐洲。在吉隆坡轉機等待的十二小時裡,赤道的熱度讓我想起台灣的夏天,但大雪飄的時候讓我懷念太陽的暖度。

雖然一路行程很趕,我還能看見羅浮宮裡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威尼斯的水景、羅馬的大小遺址、龐貝城裡的斷垣殘壁和維蘇威火山下依舊密集的聚落。就連跨年也跨了兩次,當時飛機先從吉隆坡飛往東邊的一個大城上下一批乘客,晚上十一點是日本的十二點,所以我們先依日本時間慶祝,再等到大馬的十二點,再慶祝一次。其實也沒有什麼慶祝,就是把Eric搖醒,親一下,然後就再繼續睡,跟去年從舊金山往洛杉磯的灰狗巴士上一樣。

歐洲,人文繪粹的好地方,一定要至少去一次。一個人的心胸絕對會因為接觸不同的文化而廣開,不一定要出國,就算是到台灣的東邊也能發現台北裡找不到的感動。


[圖片說明] 勝利之翼。出自希臘神廟。法國羅浮宮。

1 comment:

準棒 said...

哈哈
你寫得真有意思

不過我也同意你說的
得要到不同的地方去、接觸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維。

這就是我們這一行的好處,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