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Excuse me, Ma'am!


終於在最後一刻鐘通過層層安檢上了飛機,從巴黎戴高樂起飛,往東飛約一個小時,我們在布達佩斯上空。

馬航就算經濟艙也有個人螢幕,比西北航空強太多。十二個小時的航程其實還不算短,有個人螢幕剛好可以拿來殺時間。不過有個小小的缺點,因為個人螢幕是鑲在前座的背面,要是你前面的人把椅子放得過低,整個空間立刻被壓縮到無法觀看的地步。通常,大部份的人都明白在經濟艙裡每人可使用的空間極度狹小,只要在人多的情形下多會控制自己不要影響到別人,這算是一種禮貌。除非你的左右都沒人,那要把腳伸直躺著睡都沒人管,只能說那真是撈到的小幸福。

那天的航班沒有全滿但也有八成滿,我們剛好被放到機翼後方靠近逃生門的最後一排,我們後面是給空服員在起飛和降落時使用的座椅,就算把椅背放到最低也不會影響到別的乘客,是一個小幸福。起初我們並沒注意到我們前面坐的是什麼人,Eric玩他的電視遊戲,我也跟電視遊戲裡的小象記憶大考驗纏鬥著。還記得當時我們已經飛過瑞士上空,在布達佩斯正往黑海前進。我腦袋裡想的都是「哇!我正在這些地理課上認識的地方的上空耶!感覺有點真實卻又夢幻。」突然,前面的那位把椅背放下來,Eric的臉都快靠到那椅背。他臉有點臭,但仍按兵不動。大約經過五分鐘,我決定跟前面的講一下,我從椅子的空隙間伸出我的手拍拍前面那位的肩。

“Excuse me, could you put your seat a little back? We can’t watch our monitor.” 我說,還怕我的菜英文無法清楚表達我的意思,還用手比著示意要她把椅背扶正一點。
“I tell you why I put my seat down because the lady in front of me did it. I can’t see my monitor.” 前面的原來是個女的,她的口氣很兇悍。

我跟Eric講她說什麼。我也不是省油的燈,還站起來看一下她說的那個女的把椅背放到多低。原來那位小姐只是把椅背放不超過五度,完全不到前面的說得那麼誇張,是可以接受的斜度,根本不會打擾到別人。我把我的觀察告訴我旁邊那位臉青了一半的先生。Eric想作無聲的抗議,所以用腳頂了一下椅背。

忍了一陣子,她起身帶著兒子去上廁所。Eric趁此時把她的椅子扶正,繼續玩他的遊戲。她回來後,又把椅子放得很低。他真的火了,腳又頂了她的椅背。那女的真是兇,馬上把空服員叫來。這位看起來像菜鳥的空少聽了兩方的抱怨,他說他可以找連在一起的兩個位子,請一方換到那邊。我們很堅持又不是我們引起這場紛爭,沒有理由要我們換。她好像堅持要我們換,雙方堅持不下,空少帶著超為難的表情要我們等一下,他一會兒回來。

沒過多久,一個資深空服員跟著菜鳥空少過來。他笑臉迎人,說他希望讓我們都Happy。接著,他把她的椅子放下來看看是不是真的影響到Eric用螢幕。他自己都覺得真的妨礙太大,最後協調她到後排去。她起身的時候,頭上冒白煙,用著有點歐洲口音的英文大聲咆哮,指責我們為什麼不肯搬到後面去,為什麼不能體諒她帶著孩子旅行的辛苦,她還大聲罵Eric “rude”。Eric當然也不甘示弱,他說她真自私完全不顧別人。眼見她快控制不住情緒,Eric叫她 “go”。

她走了,我還很生氣絮絮地說著:要是她要有很舒服的空間,她大可花錢坐商務艙,不必跟我們擠經濟艙。就算椅子可以放到很低,不代表在人很多的時候,還可以這樣做。帶著小孩旅行是很辛苦,但也不該拿這個來當藉口。認識Eric的人都知道他很客氣的,那女的那麼自私還敢指控別人沒禮貌。坐我隔壁的法國女人也說話了,她說那女的真自私。後來我跟她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在曼谷教了十五年的法文。於是我更相信這場衝突錯不在我們。

Eric搭過很多很多次的飛機了,這還是他第一次碰到這麼不愉快的事。我們更對那位處理紛爭的空服員感到抱歉,要不是那女的拒絕跟我們溝通,他們兩個不必這樣左右為難。常常在飛機上看到空服員忙上忙下的,我們能不煩他們就不煩,這次真是壞了我們的規矩。

好不容易挨到下飛機,Eric要我趕快閃人,因為他真不想看到那bitch的臉,更希望她不是要搭下一班飛機到日本去。

還好老天保祐,我們下一趟航程一切順心自在,沒有看到那個bitch的fucking face。


PS. 西北航空Northwest,我們叫她North worst。只有商務艙才有個人螢幕。

[圖片說明] 馬來西亞吉隆坡國家清真寺。

1 comment:

準棒 said...

看來你跟Eric學了不少 four letter words喔。

看到華語教學分享館的訪客地圖,你要不要也來弄一個呢?可以記錄你去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