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尿尿真值錢


真是歹勢,這個標題取得不夠文雅,卻是我心裡最直接的感受。

在台灣要是想上個廁所,可以找到免費公廁(女生最好結伴同行),或是溜進大型書店、百貨公司、咖啡店、速食店,我會買個東西再走。在美國、加拿大的情形差不多,政府設的公廁很難找,但是咖啡店、速食店、圖書館的就容易找,只是在某些地區要先跟店員要鑰匙,因為他們規定只有當店的消費者才能使用。通常大家會買杯喝的或是一瓶水,反正花不了多少錢,一舉兩得還可解渴。難道沒有破解法嗎?有啦!臉皮厚一點的就在外面等上一個人出來,再跟他 / 她要鑰匙。

在日本就完全沒有煩惱,你想得到的地方都很容易找得到地方解放。公園、車站、地下鐵、百貨公司、書店、咖啡店、速食店、餐廳,還有我們的好朋友 ---「便利商店」。是的,大部份的便利商店都有,迷你小店鋪可能沒有這種服務,那怎麼辦?還有辦法,那就是「交番」(Koban:派出所)。警察真是人民保姆,連這種民生大事都照顧到了,當然不是每一個交番都有。這邊的公共洗手間都很臭嗎?不,不,不,日本人那麼愛乾淨,哪有臭的。除了超級忙碌的大車站清潔人員清潔速度趕不上人潮外,大部份都超級乾淨,有的還有高檔的免治馬桶,座墊還有熱的呢!衛生紙這種小事就免你擔心,因為洗手間有。

習慣日本這種乾淨又免費的洗手間服務後,到了德國的第一天才知道,什麼?要給錢。一次三十分歐元起跳,那是給清潔人員的小費,我的腦海浮上小時候看到在公廁外坐著收錢發衛生紙的歐巴桑的臉。如果沒記錯的話,羅馬和巴黎車站還有比當地地鐵豪華的玻璃門管制進出,要先給錢才進得去,看了讓人想笑。

最貴的是哪兒呢?就是浪漫的水都「威尼斯」啦!「Jesus Christ!」我們兩個都直搖頭。在咖啡店、速食店裡有免費的嗎?抱歉,大部份都沒有。Eric說,歐洲會有人看管洗手間是因為要防止閒人在牆上塗鴉。德法義三國裡,就屬義大利塗鴉的情形最嚴重。不過我們也同意,每個人應該享有免費尿尿的自由,公共廁所不應該強制收費。我們兩個實在有夠摳門吧!不過就是一歐元都不到的小錢,何必錙銖必較呢?嘿,別忘了,我們喜歡hobo style。這樣想吧,一次五十分歐元,一天上個五次,兩個人在歐洲待上十二天,就有六十歐元無聲無息地消失了。六十歐元可以買很多東西喔!當時我在腦袋裡這番盤算後,「哇!尿尿真值錢!」嘿,當超急又找不到洗手間的時候,該怎麼辦?遇到這種情形,我真想說當男人真好。我們在羅馬的奧古斯都陵寢就親眼看到兩位仁兄就地解放。一位還站在約一層樓高的人行道上,還以為在下面的我們看不到,東張西望地。我就跟Eric說,這種情形能讓羅馬保持環境清潔嗎?政府到底是在省錢還是浪費錢?

後來我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有十二個小時的轉機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到市區看一看。沒想到這邊連博物館、百貨公司的洗手間都要收錢。路邊的也是,要是收錢的人當天放假,整座洗手間就關了。只有一個地方提供現代化又乾淨的服務,那就是機場和機場快線的車站內。

剛剛Eric問我的標準是什麼,我說:「乾淨、普遍(容易找)、免費」。我現在要給這些地方打分數囉!滿分五分,最差的零分。

日本 --- 五分
台灣、美國、加拿大 --- 三分
德義法、馬來西亞 --- 兩分


[圖片說明] 義大利威尼斯即景。

2 comments:

準棒 said...

我查了一下,60歐元大概等於2328台幣。

如果每天為了上廁所得要花掉2000多元我想我也會發瘋吧... :p

準棒 said...

我突發奇想
其實把你這幾年累積的旅遊經驗整理一下
是可以出書的

書名就叫做Hobo Style Travelling好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