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我們不是流浪漢


昨天晚上突然想起這件事,雖然已經過了半個月,可是還是覺得很好笑。你說,我們像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嗎?

時間是我們結束羅馬假期,要搭夜車去北邊的威尼斯。我們先搭地鐵到另一個羅馬車站Tribitina,當時已經晚上九點十點了,整個候車大廳有點冷冷清清。售票處已經關了,可以坐的長椅也被先到的人佔走了。我們兩個拎著一袋食物,找了一個角落在地板上坐下來。平均氣溫攝氏四五度的冬天裡,大理石地板顯得特別冷。反正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大辣辣地席地而坐,所以沒什麼丟臉的感覺。打開那一袋食物,各自拿各自的晚餐,慢慢地吃了起來,邊吃邊聊,Eric還很得意這種hobo style。

不知過了十分鐘還是二十分鐘,有一個媽媽級的義大利女人走過我們身邊又折回來。她燙著捲捲的米粉頭,手上也拎著好幾包吃的。她「八姑」(台語:倒退)回來,我眼睛張得大大地仰望著她。

“What does she want?” 在歐洲我的警戒心總是拉得太別高。
“I am not sure.” Eric said.

我們兩個屏住呼吸,一面不動聲色地把三明治、沙拉塞進嘴巴去,假裝沒事。

“ *@#$&#%......” 她用義大利文說著,隨手從她的袋子裡掏出一個看起來像啃過一半的法國麵包,長長的、很硬的那種。她手伸得長長的,要我們把麵包接過去。

“No, thank you. Grazie(義大利文:謝謝。音似「哥拉切」).” 我們搖著手,用義大利文說著「謝謝」。

她搔搔頭,有點懊惱又有點賭氣似的頭抬得高高的快步向前走開了。

等她走遠了,我說: “Do we look like homeless people? Why did she want to give us food? We are eating our food. Did you see any homeless people who are in clean clothes? “

我開始了一連串的猜測,猜也猜不透為什麼有人要給我們吃的?

“Maybe we are sitting on the floor like those people.” Eric 指了指在我們遠處的對面的那個人,他坐在地上,彈著吉他唱歌,用一個撿來的紙杯供人賞錢。

“Oh, well. She was just nice. We should take the bread.嘿嘿嘿!” Eric又再搞笑。

順利地搭上火車,前往威尼斯,又再搭臥舖夜車到慕尼黑。其中一次我們上館子吃了好料,我就一直笑我們兩個流浪漢居然可以有錢吃飯,還坐在火車的頭等艙耶!

好吧!我承認我們每一次的旅行都是極盡所能的節儉,是我們口中的hobo style。Hobo就是流浪漢啦!流浪漢走世界,滋味特好,回憶特美。

[圖片說明]與文無關的羅馬競技場,外面比裡面有看頭,不必跟自己的十歐元過不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