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尋找靈魂


「ㄟ,窗戶很髒喔!」我開玩笑地指指玻璃窗。

「對啊!好像很久沒擦。可是你幹麻那麼注意玻璃,不看外面的風景?」她不生氣,笑著。

她是我大學的好朋友,最近我常往她那邊跑。那邊是一個有意思的咖啡屋。上一刻我們還聊著嚴肅的話題,下一刻就會接上這樣無厘頭的對話。我們常這樣亂聊。

有些作家不喜歡在家裡氣派的書房裡埋頭苦幹,他們說書房限制了他們的靈魂。於是他們往咖啡館跑,他們說咖啡館才是書房的延伸。以前黃春明泡明星咖啡館,寫出一本本有意思的小說。現在我也算是每天泡咖啡館,抱著論文相關的書念,可是更多時候,我喜歡抱著雜誌「休息一下」。我想我就是那種喜歡寫東寫西卻不寫論文的人,總覺得自己不是寫論文的料。

是找不到靈魂嗎?

站在羅馬的萬神殿,兩千多年的政治興衰搖動不了它的存在,我感動著。龐貝城被維蘇威火山灰一夕間掩埋,看著三具展示的人體,我恐懼;看著依然存在而活躍著的火山就在我眼前,我害怕。在旅行中尋找自己,像是尋找靈魂,還好,我還能感覺,也還具備一點說故事的能力,所以手指總能飛快地在鍵盤上來回。

我想我現在就困在論文的大牢籠裡,明明知道自己該努力想努力讀,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談生活、談感覺、談生命,有趣多了。

每天我的心不自由。嘆氣!

http://blog.webs-tv.net/freemancafe

[圖片說明] 2005年一月美國維吉尼亞州Lexington的遊行。

1 comment:

準棒 said...

同意,我最近也有同感
學術相關的研究本來就是很無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