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資源回收


“Eric, can I put this bottle in this recycle bin?”
“Yes.”

走在京都三条的大橋上,我望著兩個大垃圾桶發呆,因為我看不懂上面的片假名。已經習慣隨手資源回收,不把寶特瓶丟在對的地方,我的罪惡感會跳出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個城市有沒有方便的資源回收設施,被我當成當地政府對環境保護知覺的指標。

喜歡日本的資源回收,走在路上很容易找到回收桶,供路人丟棄可回收的寶特瓶、玻璃罐。家用資源回收的細項很多,有基本的寶特瓶、錫罐、鋁罐、玻璃瓶,還有牛奶紙瓶、發泡餐盤。每次我們家喝完一瓶優酪乳,我就要把它用清水沖乾淨,再拿廚房大剪刀沿邊邊剪開再晾乾,這才完成回收前置工作。等到瓶瓶罐罐快要滿出來,Eric會拿到學校指定的回收點等待業者來回收;牛奶紙瓶還有發泡餐盤就等我去超市買菜的時候再拎過去回收。聽起來很麻煩嗎?其實也不會。

暑假的時候,讀了國家地理雜誌一系列替代能源的報導,記得其中有一篇講到德國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電力是由風力發電產生的。在我去的幾個城市裡,街上的垃圾桶也像日本的一樣,實施資源回收。搭火車也是很好的觀察時機,記得只要是德國的火車,每截車廂都有回收桶,不同的桶子上有不同的圖案標示回收的項目,連果皮都有自己的一格。大家都知道德國汽車工業很發達,但這表示很多人都開車嗎?我看到的是也有很多人騎腳踏車。德國境內有一千多個環保基金會,我想從這些小小的事情就可以感受到德國人對環保的熱衷。

美國的大城在設置街道資源回收設施做的比較差,我記得我拎了好幾個寶特瓶從華盛頓特區 (D.C.)回家。要是去的遠一點,不方便帶著瓶瓶罐罐回家時,要不就是留在旅館,希望打掃工可以幫忙回收,要不就是昧著自己的良心丟進那什麼都不分的垃圾桶。在Lexington的時候,常常在自家的垃圾桶裡撿出可以回收的「垃圾」,感覺自己是個神經病。加拿大就好多了,要回收很方便,要去渥太華火車站搭火車的那個大早,我隨手拍了那個回收桶,就怕自己口說無憑啊!

我覺得其實台灣在資源回收上所盡的心力不會比其他大國少。廚餘回收就是很大的進展,不知道廚餘除了可以堆肥以外,是不是可以產生電力?可惜的是,也有一些資源回收點被撤走。我記得很清楚以前師大華研所影印機旁有好幾個回收桶,其中一個還可以回收利樂包,當時心裡還很開心,沒想到一年後我回去時才發現,那一整排桶子都被撤走了。

也許我改變不了政局的傾軋動盪,但我知道只要肯為地球做點事,我們的環境會好一點兒!


[圖片說明] 加拿大渥太華里朵中心公車站旁的垃圾桶。

1 comment:

準棒 said...

呵呵,沒想到你環保意識這麼強
自愧不如

就我所知,廚餘之類的有機物可以產生沼氣
用來發電

另外,我們所上的回收桶再度回來了
所上買了四個新的

期待你回來